Oncology Team 的體悟




今天突然有了新的感想

觀察


在 onco team,接收了各種不同的 case
有新確診進來開刀治療的
有定期治療中的進來排檢查追蹤的
有進展到terminal很可能出不了院的
在她們的臉上我看到了徬徨不安,擔憂害怕

各式各樣的家屬

有每次化療都陪著來,連病人尿量顏色都記得清清楚楚的
有陪著來醫院,著急擔心不知所措的
有坐在一旁相對無言,負責在各式同意書上簽名的


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走到最後了,會是什麼樣的光景?


如果能夠突然的,沒有痛苦的死去
對自己是最爽快的方式,對家人也不會造成拖累
但這種結局少之又少,難

一個人走到生命的最後,只會有三種人陪伴

父母,配偶,兒女,兄弟姊妹會出現的算少數
從前的我總覺得,一個月回家一次很正常
有天某 vs 問:那你覺得你還能回家幾次?
我無法回答,或許我害怕知道答案


“能在家陪父母的都是成就比較普通的,因為優秀的都奉獻給社會了”


實習的時候某位主治曾說過這句話,當時讓我頗有感觸
以前的我總覺得,人生怎麼能一直待在家裡這個舒適圈,總得出去闖闖出去孤獨流浪
人生幹嘛一定要結婚生子,有了小孩事業就被綁住了,要犧牲好多本來的夢想

可是現在我突然可以理解

為什麼有人選醫院要把離家遠近作為重要考量
為什麼有人就回家一趟
我也不再覺得,很優秀的學姐結婚生子後走入家庭是一種可惜

或許對他們來說,與父母手足相聚的時光比之後賺多少錢,有不有名還重要
或許孩子踏出第一步,叫爸爸媽媽的那一刻,是一輩子的回憶,錯過就不再
與家庭家人的相處時光所締造的回憶,是金錢無法衡量,時光無法換取的


在病床的最後一刻

會是誰,是什麼樣的心情待在床前,全看我們這一生如何經營
這兩個月,讓我重新檢視了「家庭」與「把握當下」的重要性



熱門文章